聽力衰退可致溝通及社交困難 及早關懷聽力障礙老人

聽障真的帶來「耳根清淨」? :

有聽力專家曾表示,接到的個案大都是延誤求診的聽障人士。有研究報告亦指出,一般有聽力衰退的人要過7至10年,直到他們覺得聽力差不多全無,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,才會認真考慮配戴助聽器。有些剛驗出或自覺開始有聽力問題的人,更會自嘲式地說聽不清伴侶日日囉嗦聲,反而樂得耳根清淨。

只是 – 老人聽力障礙真的帶來「耳根清淨」? 說這話的人可能不知道,伴隨老伴囉嗦聲音的消失,您還會慢慢聽不見老伴和子女的關懷語,孫子們牙牙學語聲,好朋友見面的問候聲,相聚的歡笑聲,還有美妙的音樂聲,大自然的風聲、雨聲、鳥鳴聲⋯⋯您可真的願意放棄世界上那麼多美妙動聽的聲音?

不同國家調研的結果都顯示,弱聽會令患者產生種種身心不能逆轉的問題,補救必須及時,這樣才能重拾正常的生活。

聽力衰退是否必須使用助聽器

已經有不少研究顯示,聽力衰退會加劇老年人的認知障礙徵狀。這是由於大腦長期缺乏聲音的刺激,與聽力相關的大腦皮層功能會下降,影響認知能力。若能及時配戴合適的助聽器,該部份的大腦皮層重新獲得聲音的刺激,便會回復活躍,很大程度恢復功能。所以配戴助聽器能有效延緩腦部衰退。

由聽障所產生的問題何止於生理上? 聽力衰退更會影響患者社交生活和人際關係,造成心理上的自我封閉,性格愈見孤僻,或產生抑鬱,拒絕與人溝通。所以一旦發現自己或身邊親友有聽障問題,最好盡早找專家作專業聽力檢測,並配戴合適自己的助聽器。

現時市面有些採用高科技研發的智能助聽器,如丹麥名牌 ReSound ONE 最新「咪在耳內」M&RIE(Microphone & Receiver in the ear)專利技術,創造出全球唯一三個咪的助聽器,令音質有很大改進。設計原理是,利用每個人自身耳殼如指紋一樣獨一無二的特性,讓用者可回復其與生俱來的聽覺感受(Organic Hearing)——清晰、真實、自然。

聽力衰退帶來的社交影響

有聽損而不去處理,可帶來嚴重、深遠的後果。聽力出現問題,方向感會變差,在嘈雜環境中聽不清楚別人說話,也不能輕易偵測到外界的危險。

聽力衰退導致與人溝通出現障礙,小朋友可能會被同學霸凌,導致他們成長過程中留下嚴重的負面影響,自信和學習方面也大受影響。至於有聽障的成年人,在社交和職場上亦會受冷待或排擠,影響到工作和社交關係,嚴重的話甚至會直接或間接地錯過工作發展機會。至於維繫感情也更艱難,很多夫婦個案是當一方有聽損,交談時往往會有誤解,易產生磨擦,亦較難維持開心和穩定的關係。

由聽障導致的情緒問題

當聽障人士和正常聽力人士溝通時,需要更加仰賴其它感官知覺以保持專注力,要花更多的精神去了解說話內容或特定聲音。但偏偏在人多場合,如在嘈雜的聚會環境,背景音樂跟人聲同時進行,或同時和數個人交談時,聽障人士總是聽不清楚談話內容,這令他們感到很無助。

聽障人士在一整天的活動後,生理和心理上都會倍感疲憊,這種疲憊感可能會導致慢性疲勞、焦慮,甚至變成精神抑鬱的問題。一個患有聽損的人甚至可能會懷疑同事或朋友在背後說自己壞話,慢慢興起負面想法如 「不聽也不要緊」,自我孤立,造成人際關係疏遠,社交孤獨,最後誘發抑鬱症。

如何和聽障的親友溝通

若您本身有聽障,或者身邊的親友患有老人聽力障礙,以下有些小技巧可幫助和他們相處得更融洽,降低聽力衰退對社交及溝通的影響:

  • 講說話時速度稍微放慢,讓聽障人士能清楚聽到話音,同時音量亦要稍稍放大。
  • 說話時,讓聽障人士能夠清楚看到嘴型及表情,但不需用過於誇張的口型,這無助於雙方的溝通,反增加聽障人士讀唇的困難及心理上的難堪。
  • 在嘈雜的環境避免討論重要事情,又或者將音樂音量降低才交談。
  • 耐心溝通,鼓勵和陪伴聽障親友做聽力檢測和配戴助聽器。

靈聰聽覺 令您重拾聆聽樂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