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cSound 靈聰聽覺 雙耳聆聽的好處

雙耳聆聽的好處

 

假設您其中一只耳朵比耳塞堵著,只能用一隻耳去聽,尤其是當聲音是從塞耳那邊發出,聲音就變得微弱和不清晰。 這情況有如雙耳失聰,但用者只配戴一隻助聽器,其接收的聲音便未能達至完善。

 

雙耳聆聽有什麼好處呢?

  1. 能夠從不同方向接收聲音
    當您雙耳都配戴合適的助聽器時,無論聲音是從那一個方向發出,您都能輕易地接收清楚。

 

  1. 能夠提高聲音的方向感
    辨別聲音的方向是必須倚靠兩隻聽力程度相若的耳朵來配合。 例如當汽車是從左邊駛過來,左邊的耳朵會先接收到聲音,而右耳會於百分之幾秒後才聽到。我們的耳朵會將這微小的差別傳送到腦部,從而分辨汽車駛過來的方向。 但如果您只戴一隻助聽器時,所有的聲音都會由戴助聽器的耳朵接收,故此未能分辨到正確的方向。

 

  1. 提高在嘈雜環境中的語言辨認能力
    如果是在寧靜的環境,只用單耳助聽器亦可以聽得清楚。 但在嘈吵的地方,效果則未如理想。 由於人腦是需要雙耳的配合接收,才能有效地從雜聲中分辨出人聲。 配戴一雙合適的助聽器,才能確保在嘈雜的地方中聽得清楚、明白。

 

  1. 減低聽力進一步萎縮
    有科學研究指出,弱聽的耳朵若長期得不到助聽器的幫助,缺乏聲音的刺激,其衰退的程度可能比戴助聽器的耳朵更快。 久而久之,聽覺神經也會漸漸萎縮,而該耳的語言辨認能力亦可能變差。

 

  1. 有更完美的立體聲音質
    由於我們天賦是用雙耳去聆聽,這才是最自然接收聲音的方式。 配戴雙耳助聽器才能獲得更完美的音質。 況且,用雙耳助聽器可調較低的音量,又可減少接收環境的雜聲。